fbpx

品牌定位:先了解自己,才能發揚光大

作者:

分類:

很多小企業以為「品牌定位」只有大企業需要做,其實不然。有了明確的品牌定位才可以找到你的目標客群,行銷計劃才會賺錢。企業賣什麼、提供哪些服務,其實就是一種品牌定位。

中小企業要怎麼像大品牌那樣執行行銷計劃?

公司的行銷計劃要做得好,首先,我們必須仔細構想公司的企業模式、客戶類型,以及我們要如何服務這些目標客戶。

企業主要問自己:我的公司可以為哪些客戶提供哪些產品和服務?

這就是品牌定位,品牌的定位就是定義品牌的過程,看似簡單,但卻是一個需要深思、需要決策、需要收集大量資料的一個過程。

舉例來說,某位律師想要從事法務,他的品牌定位不就是一個提供法律服務的品牌,不是嗎?

當然不是!

要定義這位律師的確切品牌,他必須確定自己所專注或擅長的法務範圍,還有他真正要服務的客戶有誰,才可以開始擬定行銷計劃。換句話說,他必須思考他要經營的地區、法律的種類、服務的形式、還有其他的服務項目。

 

3步驟快速定義品牌

定義品牌的同時,最好要清晰的描述你的品牌和企業,越清楚越好,這樣才可以打造出符合企業理念的品牌。

  • 步驟1:列出你的專長清單

列出你真正擅長的事業範圍是什麽?你想要客戶在看到你的品牌的時候,第一直覺是想到什麼?專長清單將成為你的品牌定義的根基。

  • 步驟2:客戶的需求是什麽?

從你的專長清單中,找出客戶真正需要的項目。想想你的客戶會因為你哪些服務而來?而且,企業主還必須評估哪些客戶需求是你應該要做、能夠做、必須要做,再去執行。

  • 步驟3:專注於你的差異性

和其他同性質的品牌相比,你的品牌有哪些與其他競爭者不ㄧ是很重要的。你的目標就是要比你的競爭者做的更好,而且與眾不同。

讓我們重溫上面律師的例子。一個定位清晰的律師不會只是說他在「從事法務」,相反地,如果他要讓客戶將他的事業視為一個品牌,他將會更明確、更專注於他所擅長的法務範圍。因此,他會定義其品牌為「一個富有愛心的律師,在加利福尼亞州專門從事家庭法律顧問的服務,為在婚姻上需要協助的女性提供服務。」,而非只是單純的說自己只是在從事法務。

 

品牌定位錯了,企業發展的後路就斷了

雖然具體的品牌定位是非常重要的,但企業主也要注意,不要被品牌定位局限你的事業範圍。舉例來說,如果一個美髮髮廊定義自己的品牌為「女性理髮」,它會把自己的事業範圍局限在「女性」和「理髮」,而少了一些客群像是男生、孩童,或是隔絕了客戶可能會想要的服務,如燙髮、染髮。

如果你已經非常明確地訂定了一個強大的利基市場,那就大膽的去做吧。市場上也有一些僅專注於「捲髮」和「吹髮」的髮廊。如果事業夠大,這些髮廊可謂定位明確、成功的品牌。總之,切記不要太嚴謹的定義你的品牌,否則會砍掉企業在未來可能會發展的項目。

品牌定位不僅可以幫助企業釐清目前的事業範圍,還可以讓你看到企業產品或服務在未來的延展性。

 

文章出處:https://www.entrepreneur.com/article/226603

圖片來源:Freepi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