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高學歷、高薪「廢業」逐夢 人生小停機

作者:

分類:

年薪百萬的科技新貴,人人稱羨,但近年愈來愈多的高學歷科技新貴,厭倦一成不變技術性工作,放棄百萬高薪,離職「廢業」尋著夢想創業,走出自己的路。

「嘗試走一條自己從沒走過的路。」交大材料所畢業的黃秋淵,退伍後順利進入台積電,年紀輕輕就有百萬年薪;但面對每天超過十二小時的長時間工作,日漸倦怠。去年八月離開台積電,創立「以樂造型氣球工作室」。

黃秋淵說,和每天上下班領固定薪水相比,創業得面對收入不穩窘境,無論時機好壞都得承擔;幸而有家人支持,讓他勇往直前開拓市場。現在社區大學、學校社團、園遊會活動,都見到他的身影。

政大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畢業的林美玉,在中研院、交大客家文化學院服務多年,去年底辭去穩定工作,當起滷味店老闆。

她說,朝九晚五的工作讓她感覺心不自由,開店賣滷味,除擁有自己的事業,生活也過得更自在。

擁有清大碩士學歷的林宜璇與學設計的江新燕同在有機店工作 成為知己,兩名女孩放棄安定工作創業創立「樸食小舖」,幫助有機小農。去年搬到苗栗,熱情鄉親認為年輕人還是該找份安定工作,好心介紹「郵局有在招考」。但兩人從沒動搖。

「再辛苦都要開心過生活」,林宜璇說,「對的事情,時間到了就去做,進退都有原因,只要自己心裡不退」。

國立新竹教育大學特教中心主任孟瑛如說,許多人成長、求學都順著父母期許,選擇名校、熱門科系,忽略思考究竟是不是自己的興趣。直到有能力、有勇氣改變時,才終能「廢業」圓夢。

廢業,是日本近年流行語。指重新思考人生價值,寧放棄安穩工作,有勇氣為夢想出走,讓人生小停機,尋覓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。

孟瑛如表示,過去高學歷的人很少創業,因為一畢業很容易找到年薪百萬元的穩定工作。但近年風氣改變,勇於主動「廢業」,追求心中的願景,從熱情中找到自己的方向。

 

新聞來源: 聯合報 2015-03-02 09
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269/732533-%E9%AB%98%E5%AD%B8%E6%AD%B7%E3%80%81%E9%AB%98%E8%96%AA%E3%80%8C%E5%BB%A2%E6%A5%AD%E3%80%8D%E9%80%90%E5%A4%A2-%E4%BA%BA%E7%94%9F%E5%B0%8F%E5%81%9C%E6%A9%9F

Image courtesy of scottchan / FreeDigitalPhotos.net